中心动态
美国普渡大学的Bert Rockman教授应邀为我校MPA学生作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27 浏览次数:101

  2019年5月25日上午,来自美国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的Bert Rockman教授为我校MPA学生作了题为《The Role of Canadian and American Bureaucrats in Governance》(加拿大和美国官僚在治理中的作用)的讲座。

  MPA中心李会平副教授首先为同学们简要介绍了Rockman教授。他是美国普渡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曾任俄亥俄州立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现为约翰格伦公共事务学院)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官僚制以及政治领导,尤为关注美国的总统制和政治制度。他曾获得多项美国公共行政学界的重要荣誉和奖项,比如,因其对官僚制的科学研究做出卓越贡献而获得了“赫伯特•西蒙奖”(Herbert A Simon Award)。

Rockman教授是美国国家公共行政学院的成员,也曾兼任美国政治学协会中主要研究美国总统制分支的会长,他还是公共行政中西部核心会议的骨干之一。他曾担任国际著名期刊Governance的编辑,该期刊关注全球性的政策、公共行政以及制度等议题。

  在讲座中,Rockman教授首先比较了加拿大和美国两国高级公务员在政策制定上的影响力,并提出了政策建议或建议的法律在各局审查的越多,就越有可能避免错误。随后Rockman教授着重分析了加拿大和美国两国的主要相似点和不同,比如两国文化背景相同,主要语言都是英语,都是移民国家,都是多党制。不同点是人口数量的不同,美国人口是加拿大的11倍,两国的基本制度也不同,加拿大是议会制度,美国是三权分立制度。Rockman教授通过加拿大和美国的2个案例——后冷战时期的防御政策和环境问题进一步论证了在各局审查过的政策建议更加容易投入实施,并且更少犯错这一观点。最后Rockman教授总结,比起美国,加拿大的决策过程和结果的波动性更小,并且更可能避免可能遇见到的有害后果。

  讲座过后Rockman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同学们热烈地参与了提问交流,教授耐心地一一解答,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2018级MPA研究生王珊珊

Tel: +86 021 65908896

Email: mpa@mail.shufe.edu.cn

地址:上海市武川路111号上海财经大学凤凰楼201室

© 版权所有 上海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