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动态
接力
发布时间:2020-12-31 浏览次数:47

 ——上海财经大学MPA校友会换届大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侧记

 

  上海财经大学 MPA 校友会换届大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不同寻常的背景下、以线上会议这种不同寻常的方式召开。

 

  来自上海以及杭州、绍兴、温州、宁波、嘉兴、新乡、南通等地 50 余名校友参加了此次会议。上海财大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刘小兵、上海财大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擎宇及上海财大 MPA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宋健敏、秘书长曾纪茂等参会。09 级校友叶志强当选为上海财大MPA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宋健敏当选为监事会主席。

 

师生交接 顺利换届

 

  宋健敏老师在总结讲话中说,第一届校友会在广大校友的支持和参与下、在各位理事的积极努力下,基本实现了当初的构想,履行了职责,完成了历史使命。特别是通过此次改选,   校友会机构的关键职位实现了由教师承担到学生校友承担,体现了校友会以校友为主体的校友自治组织的特点。她寄希望新一届校友会理事在新任会长的带领下,把校友会这个交流平台建设得更广泛,把校友会这个精神家园建设得更美好,让校友回“家”的感觉更踏实。

 

  新当选的上海财大 MPA 校友会会长叶志强表示,感谢校友代表的信任,新一届校友会要将上一届校友会的优良传统和校友文化传承下去,不负众望,认真履职,进一步激发广大校友参与的热情,在打造情感交流、信息共享、资源整合等方面有所作为。叶志强将自己的个人定位落在校友会工作的推动者和执行者,以服务校友和回馈母校为己任,扎扎实实地将各项工作目标落到实处。

 

无声的表决,有心的表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次大会以网络在线的形式进行。尽管在311人的校友群内每天都有互动,但90分钟的会议自始至终吸引着上财 MPA 校友的视线。尽管听不到掌声,但能感受到心声。

 

  上午10时,参会理事及在线校友按照通知要求,参会人员依次填写“腾讯会议”会议地址及密码进入“会场”。唯一的实体会场,是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擎宇老师和MPA 教育中心何华武老师、窦祎丽老师、潘永萍老师围坐的学院会议室。会议由 09 级绍兴校友李华主持, 他戴着耳机幽默开场:“受疫情影响,我们出行不便,在此以网络会议的形式进行此次换届会议。虽然会议隔空从简,但我们也需要仪式感。”会议进程中,相关程序依次严格有序地进行。换届方案是换届领导小组在两个月的工作中几经磨合而成,相关的会议议程及有关大会资料也经反复商讨,确保了组织流程的严肃性。与会的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擎宇在宣读校友总会批复后表示,此次 MPA 校友会的换届选举工作专业、有序、合规。

 

 

  出于会议程序及在线效果考虑,与会发言人设置语音,其他参会人员设置静音。大会表决方式在线上会议界面中的聊天板块以文字发言进行,反对票以数字 1 表达,弃权票以数字 0 表达,不发言视为同意票。在一次次的表决中,新一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校友会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相继产生。通过视频界面,可以清晰地看到一张张熟悉的面庞,也能可以看到一串串表达同意、赞许的文字表情包。

 

  刘小兵院长与会祝贺,他表示,学院今后将对 MPA 在校教育及校友会加大支持力度, 以此扩大上财 MPA 的宣传推广。其实,早在三年前,刘院长曾作客 MPA 校友会迎母校百年校庆的首场大戏“家人有约”,这次会后,他进入了 MPA 校友会群内,俨然是家人,没有主客之分。

 

“每位校友都值得奖励!”

 

  此次换届大会,专门设置相关奖项以表彰上一届校友会中积极参加活动的校友。奖项分为优秀类和突出两类,这两类奖项又分别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分类,以表达对相关校友工作的肯定和认同。

 

  其中,优秀类分别设有七项,分别为:热心助力奖(无私帮助校友工作、学习、生活、  健康的热心校友)、实践拓展奖(在配合学校、学院及中心教育教学实践基地方面做出贡献的校友)、公益精耕奖(在社会公益领域积极引导校友会活动、提升公益事业的校友)、术业专攻奖(毕业后仍在公共管理相关领域理论或实践层面有所研究、有所进取、有所成就的校友)、运动风尚奖(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主动投身健康运动并热心开展参与相关活动的校友)、互动参与奖(在上财 MPA 校友会群积极呼应的热心校友)、读书分享奖(保持读书习惯并积极分享的校友)、才艺贡献奖(用才艺为校友会活动增光添色的校友)、新浪奖(积极组织参与校友会活动、有一定影响力的校友)七个奖项;突出类分别设有两项,分别为突出贡献奖(在首届校友会为上财 MPA 校友会各项工作和活动做出突出贡献的校友)和突出成就奖(在首届校友会做出重要贡献但因组织原因,在新一届校友会不再担任副会长职务,且继续关注校友会建议与发展的校友),获奖人数总计 45 人。

 

  宋健敏老师在宣读获奖人员名单后动情地说:“感谢五年间能抽出宝贵时间积极参加校友会发展与建设的校友,也感谢因工作家庭繁忙无法分身、但心中念念不忘校友会的校友们。每一位校友都值得奖励!正因有大家共同的努力,我们校友会才有家的感觉!”

 

  首届校友会是在时任公管学院党总支书记沈晖的全力推动下,在宋健敏老师的精心组织下,在中心主任曾纪茂用心布置下,在中心多位老师的共同努力下生根、发芽、开花、   结果。新当选的叶志强会长在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中提议建立 MPA 校友会荣誉体系, 同时提议对在第一届校友会做出无私奉献的老师设立奖项,提议宋健敏老师“终身荣誉会长奖”,提议沈晖老师、曾纪茂老师“开拓奠基奖”。提议一经公布,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即在线上一致通过。

 

道别轻轻 祝愿深深

 

  在换届会议召开的前一晚,宋健敏老师在第一届理事群内深情地发出最后一次会议通知:

 

  “大家晩上好!感谢大家五年来辛勤奉献,我们顺利完成了第一届理事会的任务,明天就要把接力棒交给下一届理事会了,我真的有点依依不舍呢。我们明天网上说再见!”随后,宋老师通过新近学会的录制 App,朗诵了她非常喜欢的《再别康桥》送给大家。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

  ……

  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婉转,流畅,亲切,真挚。从大阪传来的这熟悉的声音传递着大爱情怀,传递着美好祝愿,传递着对家的眷恋……线上仿佛融化了,瞬时间,一连串感慨和祝福爆发出来:

 

“向宋老师学习致敬!感谢宋老师的倾情付出!” “有您真好,愿您更好!”

“我们永远在一起!”

“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期待宋老师回国和我们团聚!”

……

 

  “万分不舍,但无比高兴;山川异域,但风月同天。”这是宋健敏老师在换届大会上的表达的心境,也是她追求至真、至善、至美、至简、至趣的真实写照。

 

  同屏相见,不说再见。在告别全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同寻常的 2020 年之际, 在辞旧迎新的又一个时光交汇口,上海财经大学 MPA 校友会新一届理事会带着期许,带着温度踏上征程。

 

供稿:杨海滨  

Tel: +86 021 65908896

Email: mpa@mail.shufe.edu.cn

地址:上海市武川路111号上海财经大学凤凰楼201室

© 版权所有 上海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