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动态
春天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8-04-03 浏览次数:63

——MPA校友会“校友春晖”行动计划之嘉定篇记实

  这是继去年百年校庆庆典日后跨过一个冬天的相聚。

 

  3月31日,本年度上海财经大学MPA校友会首场“大戏”拉开大幕。此次活动按照校友总会“校友春晖”行动计划有关“走出去”的思路,以“创新·悦动”为主题,在嘉定工业区进行参访考察并在嘉定农业生态区徒步踏青,2018年度校友会第一次理事会也同时在此间召开。

  来自上海、绍兴、温州、南通的20余位校友参加了此次活动,不少校友带着孩子参与其中,平添了盎然春意。校友会会长宋健敏老师、秘书长曾纪茂老师全程出席。

 

嘉定工业区:创新驱动,魅力!

 

  去年11月,素有“上海科学卫星城”美誉的嘉定区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个充满生机的城区镶嵌着一颗璀璨的明珠——嘉定工业区。一大早,校友们满怀期待从四面八方向这个座标进发集结。没有中心城区繁华的热闹,也没有传统业态的喧嚣,一排排高楼、一行行青柳在汇源路两侧有序阵列,朝气十足,仿佛在静候兴致勃勃的客人。

 

  在嘉定工业区园区的展厅,通过丰富的图片和实物展示以及解说员声情并茂的讲解,校友们深入了解到嘉定工业区的发展进程。位于上海西北部的嘉定工业区是经上海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市级工业园区,现已成为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的集聚地。园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文化创意、电子商务、互联网及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产业,借助产业能级的提升,已发成为上海市规模最大、集聚度最高的电商产业基地。京东、百度、苏宁、凡客等超大型企业的总部(华东总部)聚集于此。目前,园区已吸引来自世界各地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家实体型企业入驻,其中世界500强企业超过50家。

 

  也许是休息日,周边安静的出奇。有校友正感叹“此时无声胜有声”,间或楼上开会的声音隐隐传来,好信儿去看,原来是东京在加班,是与客户沟通的交流会……08级校友、现任嘉定工业区党工委组织部部长奚慨丰介绍,即便是工作日整个园区也如此安静,但这并不影响这里蕴藏着巨大的能量。作为创新型产业聚焦地,这里每天都在创造天文数字般的经济产能,每天都发生着影响当今生活的深刻变化,每天都在“聚合世界理想”的使命中创新行进。

 

  在以“中广国际”和“中国元素”为代表的文创展厅,呈现的是一幅幅绚丽夺目的创意风景。据介绍,嘉定工业区内的文创覆盖了影视、演艺、动漫游戏、网络文化、创意设计、出版、艺术品交易等领域。展区四壁,硕大的汉字字块突显着天马行空的想像力。即使是照片展示的优秀作品也足以令人驻足惊叹。其中,一组以中国元素为主题的国际广告创意大赛获奖作品令大家印象深刻:《西游记》中的唐僧骑着白龙马的造型演变为纵横驰骋马术赛场,威风凛凛;身着铠甲的猪八戒手中的九齿钉钯变成了冰球杆,神采飞扬……笑声不绝于耳。“原来可以这样创新,原来可以这样改变!”

  下午时分,在嘉定现代农业园区的核心区华亭人家,明媚的阳光,清新的空气,青青的草地,神清气爽;鱼塘河浜、菜园果区,岸边农舍,移步换景。校友会副会长王小峋感叹:“我们今天的活动既感受创新变化,又亲近自然田园,这不正是宋老师曾说的一个理念——‘脚迈入现代,心回归自然’吗?!”

 

MPA校友:群情悦动,活力!

 

  此次活动在MPA校友会常务理事会的指导下,由奚慨丰校友主动请缨,进行组织策划。MPA校友会系统管理员、外联部部长叶志强全程组织协调,MPA教育中心梁彦倩老师及外联部、活动部、行政部、宣传部相关成员协同配合。宋健敏和曾纪茂两位老师总体把关。

 

  作为东道主,热心校友奚慨丰在此次活动中悉心设计,用心操作,倾注了极大的心力。从活动设计到会务安排,从人员设置到用品筹备,悉心安排,环环相扣。因相关规定的变化,他几易个中方案,甚至是更改后的徒步路线他事前实地走了一下,发现“小部分路段施工,可能路上车子比较多,提请大家要有心理准备。” 叶志强校友则在组织动员、计划安排、人员沟通等运行流程方面穿针引线,保证了活动的顺畅进行。同时,他与倪波繁、徐涛、王鉴等校友充当“司机”往返搭载校友。

   

  绍兴的李华校友在几天前不慎崴脚,当他尝试着能活动走路时,没有任何犹豫与阮永祥校友一同订好高铁票结伴同行;活动部部长蔡守强一路乘地铁从浦东赶至嘉定新城站,又以共享单车、跑步、行走的运动方式完成了10公里左右的路程赶至活动现场;行政部部长丁伟第一个到达现场,及时通过微信发出沿途路标;副会长阮永祥校友依旧端起心爱的相机,记录生动的画面,朱燕娜、孙逸玲期间也习惯性地发送现场照片;乔月琴、金阳、傅新亮等校友在报名期间就在群内不间断地擂鼓助威,积极踊跃。

 

  老面孔情怀依旧,新面孔一展新容。14级校友姜文生怕来不及赶到现场,提前一天乘坐长途汽车从南通抵沪。作为江苏如东洋口港经济开发区长沙镇副镇长,她没有耽搁拜访上海客户,同时,在活动期间自信地向校友推介了招商引资项目。

 

  线下有情景,线上有互动。因公务临时变化缺阵的胡东林校友在午间空档友情提示“大家开会要按时吃中饭。”家人生病的绍兴校友欧阳贤慧表达了未能参加的遗憾,也在第一时间转告了平安转好的消息;牛天坤、高峰也都因临时有事来不了,但只要有空就在线上及时关注和沟通;报名时就有事请假的黄青伟说,“心和大家同在。”不论线上线下,大家亲热得就像昨天在课堂一样。

 

  大人乐淘淘,孩子陶陶乐。此次活动带孩子的校友中,周莉、王鉴、倪波繁居然都是带“二孩儿”。在园区内中广国际1号楼的咖啡吧,有老师带着小朋友们一起做老鹰捉小鸡、木头人的游戏。同时,以陶土制作为内容的亲子活动也给孩子带来了好奇,带来了欢乐。在工作人员的悉心指导下,小朋友们套上围裙,带上工具,从新奇地摆弄到专注地制作,直至完成了他们的大作,兴高采烈地端给爸爸妈妈看。

 

  首次参加活动的08级校友刘韡的女儿笑笑很认真地听老师讲故事和指导如何制作陶土,有板有眼跟着老师一步步做,很仔细很有耐心也很有想法,最终她独立完成了一个笔筒,上面捏了一个蝴蝶结做装饰。刘韡说:“笑笑在外面表现的比较安静乖巧,也很喜欢观察别人,是个观察型宝宝。今天笑笑笑得特别开心!。”

 

  孩子们在活动中也建立了友情。在“华亭人家”的河边漫步时,王鉴的二儿与倪波繁的二儿情不自禁地手牵手,就像校友的友情手牵手。

 

  远途而来的温州校友郑钦敏说:“希望每一个美好的一天都从校友的相会开始!”

 

  叶志强校友评价说,“嘉定行让MPA校友会活动上了一个新台阶!”

 

“校友春晖”计划:暖意律动,给力!

 

  此次活动之前,宋健敏老师在理事会群内传达了校友总会有关“校友春晖”系列活动的通知。此间召开的2018年度MPA校友会第一次会议结合该通知,进行了本年度工作计划的讨论。

  “校友春晖”意为校友对母校的反哺,校友通过和在校生的互动为母校人才培养做出贡献。“校友春晖”系列活动主要包括校友“请进来”和“走出去”两块内容。“请进来”是指邀请校友作为嘉宾参与“春晖大讲堂”“百行百味”等讲座、沙龙活动,为在校生、年轻校友分享人生经历、行业知识、职场心得;“走出去”是指组织在校生和年轻校友参与“校友企业走访”等活动,带领在校生走出校园,与校友、校友企业进行直接的接触和对话。上海财经大学校友会在2018年重点打造“校友春晖”系列活动。活动由校友总会主办,依托各学院校友会承办。

  参与此次活动的校友会理事在会议期间,围绕“走出去”和“请进来”,在校友资源共享,相关运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明确了相关活动的路线图、时间表及专人专责的达成目标。

  曾纪茂老师结合MPA校友的自然状况,提出了相关建设性意见。他认为,MPA校友当中有着众多优秀的校友,他们的实际工作是现实版的MPA,有必要进一步拓展广度,挖掘深度,积极营造广大校友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宋楗敏老师结合此次嘉定活动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表示:“这次活动再次说明我们的校友会不仅需要线上交流,更需要线下互动。嘉定的活动既对下一阶段校友会工作有了比较明确的目标参照,同时也让我们的校友之间以及校友的孩子们之间增进了友谊。期待下次活动和更多的校友参加!”(完)

(撰稿:杨海滨)

 

Tel: +86 021 65908896

Email: mpa@mail.shufe.edu.cn

地址:上海市武川路111号上海财经大学凤凰楼201室

© 版权所有 上海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